裝引擎下護板有用嗎?底盤漏油保險會賠嗎?

裝引擎下護板有用嗎?引擎漏油保險會賠嗎?

剛買新車的車友或是開車驗多年的老司機們,應該都會碰上一個問題就是花錢裝引擎下護板有用嗎?下護板真的能保護引擎嗎?還是只是會傷害車子本身呢?底盤漏油保險會賠,這樣還需要裝引擎下護板嗎?

引擎下護板與越野地形

一般來說一輛車最脆弱的地方大概就是車身底部了,如越野車在必須在嚴峻的地形上不停地來回奔馳穿梭,為了防止引擎、機油底殼等......重要機件,不被異物直接撞擊而導致底盤漏油或是重要機件損壞,就必須要使用引擎下護板來保護引擎等重要機件,所以我推測引擎下護板最初應當是為了越野車而設計的。

但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走的通常是國道、省道、線道的一般道路,與越野級路面的非洲大草原或是美國大峽谷的地形根本無法相提並論,但真的就沒有加裝的必要嗎?

裝引擎下護板的3個優點

  1. 防止異物捲入車底盤內:泥土、雨水、飛沙走石等等較容易對無裸露的底盤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壞與侵蝕,安裝引擎下護板有助於效防止異物直接捲入車底盤的風險。
  2. 保護機油底殼直接被撞擊:車輛行駛中不慎與路面隆起物發生碰撞,尤其在高速行駛的狀態下且無法立即閃避路面上的突起物時,就很有可能被在路面過高的突起物撞壞機油底殼或零件、機件等等,這時如果有安裝引擎下護板也比較能有效防止突起物對機油底殼的直接碰觸,進而保護機油底殼不被路面的突起物或石子等直接撞擊而導致損傷。
  3. 優化汽車動力:有一種說法較高級的車型、車款在原廠設定上本身就有引擎下護板的標準配件 ,有安裝引擎下護板的車在高速行駛時,可優化空氣動力進而降低風阻、降低油耗。

會干涉下沉式引擎設計?

當車頭受到強力撞擊時,整顆引擎很有可能會往正、副駕駛座的方向擠去而直接對 正、副駕駛造成傷害;但如果有引擎下沉式設計的車在車頭遭受強力的撞擊時,引擎會被擠到下方,不會直接對正、副駕駛造成傷害,而引擎下護板是安裝在下沉架上,所以當車頭受到強力撞擊時引擎下護板會跟著引擎一起下沉,並不會干涉引擎下沉式的設計安全。

#安裝前弄得先弄清楚自己的車是否屬於有引擎下沉設計的車 。

影片來源 【视知车学院】

裝引擎下護板導致散熱不佳

  • 散熱問題:好的引擎下護板上會有設計有散熱的小孔,當引擎在運轉時所產生的高溫可以透過氣孔排出,達到散熱效果。
  • 溫度比較:網路馬力機上實測資料(資料來源:长江云Yangtze cloud)

我認為加裝引擎下護板是會有過熱問題根本不是重點,引擎不會因為稍有溫度過高就會造成重大傷害的可能,會這設計這樣的護板本來就會有它的道理存在。

與其擔心那加裝護板後所升高的溫度而擔心,不如把注意力專注於能降低引擎的工作溫度的機件上如水箱、機油冷卻器、風扇等。

保險不賠漏油

再補充一項必裝引擎下護板的理由,大家都知道購買車體險甲式、乙式如果遇到車體碰撞等狀況可以申請理賠,但不知道各位是否有詳讀保單條款的車體險不保事項如圖1 

參考文章:甲式車體險那些不賠?

圖1

(圖一)為甲、乙式車體險的保單共同條款,因底盤碰撞至漏油、漏水所衍生之毀損滅失意思是,假設小明駕車時車體不小心與路面隆起物發生碰撞而導致漏油、漏水,而因漏出的油與水所致零件損壞保險公司是不賠的。

總結 

車體下護板必裝5大理由

  • 引擎下護板並不會干涉下沉式引擎的設計影響安全。
  • 引擎下護板能有效防止異物被捲入車底。
  • 引擎下護板能有效防止機油底殼與異物直接碰撞。
  • 引擎下護板有助於優化空氣動力。
  • 引擎下護板並非引擎工作溫度過高的主要原因。

產險理賠觀點車體下護板必裝

如果有買甲、乙式的朋友不小心遇上因底盤碰撞的意外而漏油、漏水導致其他零件損壞又不能賠的情況是該會很嘔吧,消費者關心的總會是我一年保費花3-5萬元結果這點狀況竟然不賠我那我買保險幹嗎?

我認為引擎下護板是必裝的,對於車百利而無一害,而一個好的引擎下護板材料費加工資可能幾千塊就能搞定了,千萬不要省小錢花大錢啊。


車禍諮詢

各位網友大家好,謝謝大家到我的保險權益與知識的網站來瀏覽,此網站本身分享我自己替客戶處理車禍、車禍理賠、車禍和解書等經驗,簡單來說我不希望一般人因為發生車禍事故,因為不知道如何處理,而損失自己的權益。

所以我透過撰寫網站的方式,想要傳達關於產物保險與人壽保險的重要性,而像這篇關於(引擎下護板是否要安裝與產險理賠結合的文章),我最主要想要傳達的是關於車體險條款的重要性。

與車禍處裡專家諮詢—擺渡工作室

  • 有關於車禍處理等相關問題,需要與我們做諮詢的,可以與我們助理聯繫。
  • 我們位於中市豐原區西勢四街1號。
  • 電話04-25209995 【上班時間:09:00-17:00】
  • 傳真04-25209599

參考文章:

參考資料-根植法律網:車體險共用條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