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黃牛是什麼?

勞保黃牛是什麼
  • 勞保黃牛是什麼?
  • 為什麼會有勞保黃牛?
  • 勞保黃牛的社會價值?

。在開始之前先我們來簡單介紹一下(勞工保險)是什麼?功能能是什麼?

勞工保險介紹

勞工保險在民國39年於台灣開辦設立,早期勞工保險保障的內容僅包括傷病、殘廢、生育、死亡與老年等給付,並規定各種給付得視實際需要情形分期實施 。民國45年,《臺灣省勞工保險辦法》完成第三次修正後,新增疾病項目。後來陸續將農民健康保險與公務人員保險等劃入其中,使得勞工保險為最早施行的社會保險制度。 政府為建立完善勞工保險年金保障體系,提供被保險人或其遺屬長期生活照顧,爰參酌各界意見、我國國情及先進國家年金制度實施經驗,同時規劃失能、老年及遺屬年金制度。

簡單來說勞公保險是一個先進國家社會保險制度 ,規範著勞工從就業到退休期間所會遇到的醫療問題、職業災害問題、及退休後續的無收入生活問題。法令或制度會隨著時代需求修正,猶如一張保護勞工的安全網,讓國民可以更安心就業,讓國家更加強大。

勞保局形象影片

參考資料: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維基百科

勞保黃牛是什麼?

在Google裡搜尋勞保黃牛這個詞彙,出現的資訊幾乎是關於勞保黃牛的負面訊息,如理賠黃牛詐騙伎倆分析、保險黃牛是保險業的恥辱、保險黃牛涉嫌偽造診斷書等… 以上的資訊不外乎就是說明保險黃牛與偽造文件、詐騙與收取高額傭金有關,以現今社會體制下的制度來,看這根本就是個極為不正當的行業。 串通醫師偽造診斷書、假病歷來詐騙保險金,的確是社會上所真真實實發生過的案件,像這樣的罪犯行為理當依法辦理,給予嚴厲的法律制裁。 保險串通醫師偽造診斷書來詐騙保險金,的確是社會上所真真實實發生過的案件,像這樣的罪犯行為理當依法辦理,給予嚴厲的法律制

為什麼會有勞保黃牛這樣的行業呢?

各位讀者可曾想過,在這資訊快速方便透明的社會裡,像辦理理賠這樣的簡單業務,不就是把該準備的資料備齊,再繳交給所承辦的單位,該承辦的理賠單位受理審核後,就會自動匯入正確的保險金到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的帳戶內,該被保險人或受益人就會得到應有的補償。為何還是會有人會委託所謂的保險黃牛或代辦?為什麼呢?

申請的流程很繁瑣,搞不懂

現在是2019年8月,你試著用Google關鍵字搜尋勞保塵肺症請流程、或是塵肺症申請補助等…去看看跑出來的資訊是什麼?網頁資訊幾乎跑出職業病個案、勞保相關之職業災害給付與補助、中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等資訊,或是勞工塵肺症審核標準表。 這些文章長長一串實在看不懂,免付費服務專線該轉哪個分機該怎麼問?雖然勞保局已經很用心在推廣簡化申請流程,但就塵肺症的部分,真的不是很友善,也難怪這些退休的老員工根本不知道怎麼處理。
說到這你應該知道為什麼會有保險黃牛這樣的行業了吧?

勞保局連結:
退休職業病者請領職業災害保險失能給付辦法
網路參考文章:
勞保黃牛為什麼會存在?


勞保爭議審議審

勞動部今天指出,根據今年1月至6月統計數據,勞保(就保)爭議審議審結案件數達2018件,其中勞保傷病給付爭議案件有843件,占41.77%最高,失能給付爭議案件有501件,占24.83%次之,二者合計占爭議案件比例約65%。

勞動部也表示指出,以審議結果分析,今年截至6月底,撤銷原核定案件數為615件,撤銷率為30.47%,顯示民眾透過勞保爭議審議制度獲得救濟的比率約3成左右。 到這裡請思考一下民眾透過勞保爭議審議獲得救濟的3成是誰幫忙爭取的呢?

勞保爭議審議審報導全文:經濟日報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社會保險代理人(勞保黃牛)的社會價值?

其實關於現今的社會中,為什麼還是會有所謂的保險理賠代辦以及被說得很難聽的保險黃牛等…行業?,像這樣的行業似乎很少有關於這類的正面報導、與探討。但當一個已經被現今社會體制所醜化的行業,難道沒有被理解或探討的必要嗎?這樣不被探討與理解該行業的問題,所報導出來的一面倒資訊真的是完全正確的嗎?

結論

根據自由市場的理論,一定是有需求才會有供給,現今社會口中的勞保黃牛,是不是真的那麼罪大惡極?而些需要透過爭議審議才有辦法獲得補償的案件又該如何解釋? 我認為政府應該建立勞務士制度,並透過國家考試制度來核發證照,將該類從業人員的收費、稅收與管理均納入正軌。 否則,一味的使用檢舉或是汙名化來防堵,根本無助益。反而讓真正惡質的黃牛更加猖狂、反而讓爭議審議更多,永遠防不勝防。

參考文章:自由時報(勞務士協會成立 保障勞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