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式車體險那些不賠?

甲式車險那些不賠?

不保及追償事項解釋條款解釋

(請參照原條款 車體損失保險甲式條款)

因下列事項所致之毀損滅失,本公司不負賠償之責:

一、被保險人因被保險汽車之毀損滅失所致之附帶損失,包括
貶值及不能使用之損失。


例如:小明駕駛他的貨車時,不小心發生車禍事故,對於貨車車體維修部分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在貨車維修期間,小明無法駕駛貨車上班的工作損失是不包含在險範圍內的,或者是這台貨車因為發生車禍事故導致二手車價格行情受損也不包含在理賠範圍內的意思。


二、被保險汽車因窳舊、腐蝕、銹垢或自然耗損之毀損。

例如:車子因太過老舊或是因為腐蝕生鏽等關係所導致的車體損失,或者是車體非因人為或意外因素所導致的自然耗損維修費用等等…不包含


三、非因外來意外事故直接所致機件損壞或電器及機械之故障
,或因底盤碰撞致漏油、漏水所衍生之毀損滅失。

1.不是因為意外問題所導致的零件損壞、故障不在理賠範圍內。

2.假設小明在道路上行駛撞到底盤而已經發生漏水或是漏油的情形,明明知道已經撞到底盤卻又繼續開,因而導致車體其他零件因漏水或是漏油的問題而損壞,其衍生的維修費用,不包含在理賠範圍內。



四、置存於被保險汽車內之衣物、用品、工具、未固定裝置於
車上之零件或配件之毀損滅失。

例如:另外改裝的零件不屬於原廠的車體零件損壞不包含在理賠項目內,或是放置於車內的物品如因車禍而損壞等等… 不包含在理賠範圍內 。



五、輪胎、備胎 (包括內胎、外胎、鋼圈及輪帽) 單獨毀損
或 受第三人之惡意破壞所致之毀損滅失。

例如:小明的車子輪胎被不明人士刺破或自然損壞等不包含在理賠範圍內,但我認為如果因為車禍事故導致有其他部位與輪胎一起受損時,就不屬於單獨毀損的定義這應當是會理賠的。


六、被保險汽車因竊盜損失險所承保事故所致之毀損滅失。

意思就是說小明的車子因遭受偷竊、搶奪、強盜所致之毀損滅失時,並不適用甲式車體險理賠的意思。( 偷竊、搶奪、強盜 適用竊盜險條款理賠)

七、被保險汽車於發生肇事後逃逸,其肇事所致之毀損滅失。

假設小明駕車時因發生交通事故而未報警處理就離開現場,之後被判定為肇事逃逸的話,因肇事逃逸所致的車體損失是不再理賠範圍內的。

(肇事逃逸認定請參照 刑法第185-4條規定)


因下列事項所致被保險汽車之毀損滅失,非經本公司書面同意加保者外,本公司不負賠償之責:

1.被保險汽車在租賃、出售、附條件買賣、出質、留置權等債。

意思就是說當小明的車在買出、出租時或小明因有債務的時候拿車抵押期間所發生的車體損失是不包含在理賠範圍內的。

2.被保險汽車因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所致之毀損滅失。

小明的車因天災所受的損失不包含在甲式車體險的理賠範圍內,天災颱風、地震等理賠條款應再另外約定。

列名被保險人許可他人使用或管理被保險汽車所致之毀損滅失,本公司於給付後得向該使用人或管理人追償。

例如:小明允許老王駕駛他的車輛,而老王不小心發生事故導致需要用車體險理賠時,在保險公司理賠完後會再向老王追償。(代位求償)


總結

以上為甲式車體險那些不賠的解析,是依照甲式車體險條款(不保及追償事項)的1-7條分別的解釋。希望透過舉例可以讓讀者更了解保險理賠條款的食物與應用。

相關文章
相關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