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輪胎砸到強制險賠嗎?

被輪胎砸到怎麼辦?

馬路如虎口,開車時真的要多多注意安全!國內外都曾發生過天外飛來一顆輪胎砸到人或是車子的意外,而重點輪胎還不知道是誰的?像這樣的意外車險會理賠嗎?

強制險理賠基礎

假設今天小明走在路上莫名其妙的被一顆輪胎砸到而受傷就醫,撇開責任險不談,光是強制險的部分就可以申請理賠,根據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10條與第13條可以要求申請理賠,但僅限於死亡或是體傷部分。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10條

  • 本法所稱加害人,指因使用或管理汽車造成汽車交通事故之人。
  • 本法所稱受害人,指因汽車交通事故遭致傷害或死亡之人。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13條

  • 本法所稱汽車交通事故,指使用或管理汽車致乘客或車外第三人傷害或死亡之事故。

簡單來說就是原本裝在車子上的輪胎因未固定好而脫落,導致第三人受傷,車主或駕駛就是條文裡所說的使用或管理汽車的加害人。

被輪胎砸到怎麼辦?

再舉個例子:老王的車規規矩矩的停在路邊的專用停車格裡,突然被一名機車騎士撞到車尾,老王的車體受損、那名騎士也受傷就醫,依責任來說老王是無肇責的,但騎士仍可提出強制險的申請,而老王這就是(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10條)所說的管理汽車之人 。

但如果老王沒有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的,那就得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49條規定處新臺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而當機車騎士申請完特別補償基金後老王還會被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42條追償已經賠付給機車騎士的特別補償基金。

找不到車主怎麼辦?

被輪胎砸到怎麼辦?

如果小明找不到輪胎的車主或是車主根本就沒有責任還是可以啟動特別補償基金的理賠機制,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40條

一、事故汽車無法查究。(找不到車子與車主,但為交通事故)
二、事故汽車為未保險汽車。(車主沒有投保強制險)
三、事故汽車係未經被保險人同意使用或管理之被保險汽車。(駕駛人沒經過車主同意就使用該車而發生車禍事故,或是該車被竊而發生的事故)
四、事故汽車全部或部分為無須訂立本保險契約之汽車。(比方說獸力車、腳踏車、堆高機…等等是不用特別去保強制險的,但如果有車禍事故發生時,對方還是可以來申請特別補償基金

總結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既然名有強制險二字,就是每位車主一定要保的保險,不要心存僥倖以免受罰吃虧。 強制險的理賠範圍非常的廣,只要是跟交通事故有關的體傷或是死亡狀況基本上都能夠申請理賠,但僅此於死亡或體傷部分,如果有財物損失或是精神慰撫等責任要理賠,強制險的理賠規範就不適用了。所以強烈建議每位車主最起碼要為自己的車投保強制險與第三人責人險會比較好畢竟保費也不貴。

參考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