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事故的處理與認知,我可以幫你什麼?

發生交通事故的處裡與認知

發生車禍事故第一時間處裡

對一般人來說,發生車禍事故的當下,可能會因為太緊張而手足無措,而腦袋空白幾乎無法思考下一步該做什麼,甚至連報警跟警察單位說自己的位置在哪都不會!

推薦你下載使用警方專用的APP(還可視訊報案喔)。

當發生車禍事故的當事人,總會認為對方應該要負責。

發生車禍事故的當下,雙方當事人總會以自己的認知來判斷對方肇事責任,大於自己,但其實責任歸屬的認定?不是你說的算!

責任歸屬的認定,最一開始都會依據【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來做判定,表上會記錄著雙方當事人當時的行徑路線、是否有違規事實、照片等等,以便雙方當事人日後作為「調解」的依據。

但如對研判結果不服,可以再提出鑑定(費用由提出方負擔)

發生車禍後警察能幫我什麼?

發生車禍事故,警方的業務範圍

警方的工作是到事故現場做指揮、處理、與替雙方當事人製作筆錄…等,除了後續需要「提告」、或「代送調解」,需要再找當時承辦的員警外,其他調解的細節問題就不屬於警方的服務範圍了。

Δ有些比較有經驗的警察可以協助和解事宜,但這仍不屬警察的職責。

車禍報警後我還要另外通知保險公司嗎?保險公司會幫我什麼?

當事人自己要向保險公司保通知報備,保險公司會安排理賠人員協助後續的處理;別以為警方會幫你通知,因為沒人認識你!!

發生車禍後保險公司會幫我嗎?保險怎麼賠?

什麼情下保險公司會幫你?

  • 如果有買第三人責任險,當你有肇事責任的時候,且對方向你求償時,保險公司的理賠人員,會陪同你一同前往談和解事宜;被對方提起「民事訴訟」所生之費用給付。
  • 如果你只買強制險,保險公司的理賠人員就沒有義務陪同你調解;調解流程就得自己跑。

強制險的功能,如果沒買會怎樣?

  • 申請強制險理賠,沒有肇事責任的問題;只要是發生交通事故的當事人有受傷,都可以申請強制險理賠。
  • 當被對方求償時,除了強制險可支付的範圍內你可以不用自已出錢賠以外,如:「精神慰撫金、財物損失、失能後續費用問題等」,都得由你自行負擔賠付責任
  • 如果連強制險都沒買,對方依然申請的到該有的補償,但對方所申請的補償金額,相關單位將會向你追償。

我自己送件理賠,我權益會受到重視嗎?

自己送理賠申請

親自到保險公司申請強制險理賠是沒問題的,櫃檯人員會依你當下所提供的資料受理,但關於你可以請領但未請領的權益部分,就得靠自己多注意一些。

也許會遇到比較熱心且有經驗的櫃告人員,他會告訴你應該再補什麼相關資料理賠又可以多賠些什麼?相信我這樣的人並不多。

說實在的人家並沒有義務要告知你權益。

說直白一點,領多少錢做多少事是多數人的心態,櫃檯的職責任是受理案件、key資料,關於理賠細節本來就不是份內的工作,且有關於「失能、重大理賠」這種專業問題,所需要的資料準備起來也不容易。

當他告訴你該準備什麼資料,日後你有問題一定又是找他,那他工作豈不就都要擱下來,專程來幫你處裡這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重點是他幫你做事他也沒錢領,甚至還可能丟了工作,換個角度想,如果你今天是他公司的老闆,你的員工正事不做,專門處裡些份外且沒生產力的事情,那請他來公司要幹麻?

保險公司會站我這邊?

保險公司會替你向對方求償嗎?

前面有提到,我們所買的第三人責任險,保險公司僅限於對方向你求償時,保險公司的理賠人員,會協助你調解、賠錢給對方,但對於替你向對方求償,這並不是理賠人員份內的工作。

所謂第三人責任險,簡單來說就是不賠你,只會賠因你而受傷的人,所以不要再大聲嚷嚷(靠夭說)保險公司不理你不關心你,不是他們的業務範圍人家是要怎麼幫你?

保險公司有義務幫你?

就算替我向對方求償,這不是理賠人員的業務範圍,那我向他請教總可以吧?如果你遇到熱心的理賠人員這當然沒問題,但我相信你所問到的資源、方法肯定有限!

每家產險公司的理賠人員,每個人身上的理賠案件可能都上百件,每個月都有結案的壓力,你覺得他們有可能為你排出時間,慢慢地教你一步一步的準備資料嗎?

只要對方有保險公司就會賠?

我向對方保險公司求償,對方不理賠也會告知我權益吧?

如同前面所說,每家產險公司的理賠人員,每個人身上的理賠案件可能都上百件,如果遇上比較重大嚴重理賠,即使要求理賠的金額合理,但準備的資料不齊全,理賠人員當然不會以你所要求的金額理賠。

當然理賠人員也不會主動告訴你,你應該要多準備什麼資料、就可以達到你要的理賠金額?因為這本來就不是他所該做的,根本沒義務告知。

對方理賠不賠我要的金額,為什麼還要與我和解?

也並不是說對方買了多少額度,保險公司就會賠多少,況且對方有買多少,人家也不會告訴你。

反之如果有他提出一個金額,你也可以接受,他就能回去交代;這就是理賠人員應該做的,這並不是說理賠人員冷血、無情,而是責任保險的理賠原則本該如此。

所以多少錢可以和解,其實在還沒談之前,理賠人員就有個底了,但你也別妄想人家會直接把底線告訴你,即然要談判,也要談判對保險公司有利的金額。

責任保險就是這樣,有責任保險公司才會賠;依照責任比例、傷勢嚴重程度,決定理賠保險金額;理賠的金額取決於準備資料的完整性、合理性。

第三人責任險、責任險

對方買了1000萬的責任保險,保險公司就會賠你到1000萬?
錯!!!沒那麼容易,這還得看責任比例、傷勢的嚴重性,傷勢是否屬實有無證明?除非你資料準備的夠齊全,提出的要求合理性。

發生車禍我要提告嗎?法律會站我這邊嗎?

對於發生車禍是否要提告,每個人遇到的狀況都不太一樣,有的人認為對方態度囂張、理賠金額不合理、想給對方教訓,種種原因非常主觀,這也沒有對錯。

但我建議在貞的要提告前,必須要有心理準備,你的提告不一定會有結果,因為法律不會偏向你這邊,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但有時候看似平等,實際上卻像是政府對你的二次傷害。

我學長曾經遇到過一個車禍,他是一位機場接送的司機,去年在國道上被一輛酒駕又吸毒的毒犯,從車後追撞,雖然無人受傷,但因為這場追撞,導致車體毀損無法營業。

之後要求對方求償,對方也明擺著我沒錢,無奈之下終於向對方提告,到了新竹法院去,法官說你要求的修車費與無法工作的損失30幾萬元,你也得考量對方還不還得出來,而且還必須要先付裁判費,法院才能給你債權憑證。

受害者還要考量加害者有沒有能力還錢,聽來荒唐但實際上就是這樣,沒辦法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受害人沒了收入還要花幾千元才能拿到債權憑證,最慘的是在對方完全沒有財產、又沒穩定的工作的情況下,拿到一張可以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的債權憑證,又有何用?債權憑證也如同是一張廢紙,也很諷刺,被害人猶如受到二次傷害。

我會舉這例子並非說法律無用,而是想強調的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就算你是受害者有時法律也無法還你公道,我只能說事故的處理沒有最好的解決方法,只有適合用什麼法解決。

如果要以違法的方式解決,就免了因為那只會使事情更糟

關於發稱車禍當事人的情緒

我曾為我自己做過統計,每年大約會有50個人來向我諮詢關於【交通事故】的問題,大約會有24個人委託我全程處理他們的車禍案件;也就是說每個月平均會接下2件委託。

在這諮詢的50個人當中,平均有30人以上,都認為是別人害他導致車禍,而解幾乎都是用情緒來處理事情,比方說車禍事故當事人甲:「我無故被他撞,而且受傷非常嚴重,住院好幾天、休息好幾天、甚至連工作都快丟了,為什麼對方都不來看我、不來慰問呢?車子也不修、錢也不賠!我一定要告死他、我一定要找人修理他,我要請律師告他讓法官判他罪、讓他坐牢」。 

聽著委託人這般的說詞,當然我也能理解他的心情,畢竟人好好的被撞到受重傷,有的甚至還的還沒了生計、收入,如果我是當事人我也會相當的憤慨阿。 

是什麼讓原因諮詢者願意相信我,委託我代為處理它們的車禍問題?

也許是被我們服務過的人有感受到我們的真誠,知道我們對於每一件委託案件都實實在在,當自己身邊有人發生同樣的事情,也希望他們不要走冤枉路,可以針對事情用正確對方法處理。

給讀者的建議

寫這篇文章其實是想傳達,關於遇到車禍事故後續處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與,讓透過Google搜尋關鍵字【車禍】而來的讀者了解到,當車禍事故發生,沒有誰是理所當然的要被幫忙的,也許您遇到的問題在我上面也有寫到,希望透過上面的文章可以給你一點建議,或是幫助。

與車禍處裡專家諮詢—擺渡工作室

  • 有關於車禍處理等相關問題,需要與我們做諮詢的,可以與我們助理聯繫。
  • 我們位於中市豐原區西勢四街1號。
  • 電話04-25209995 【上班時間:09:00-17:00】
  • 傳真04-2520959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