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檢視教學

人壽保險簡易整理術

保單買太多不知道買了些什麼?

你是不是也有保單買太多,卻不知到底買了些什麼的問題呢?每次遇到理賠的問題又得問業務員自己的所買的保單會不會賠、怎麼賠、賠多少...?今天來教一個簡單整理保單的方法,讓你在需要理賠的時候可以先檢視自己所買的保單會不會賠、怎麼賠、賠多少?的問題。

將保單歸類成5個重點。

  1. 壽險商品:不論身故原因為意外或是疾病,只要身故就會理賠的險種 。
  2. 住院醫療實支實付商品: 不論因疾病或意外住院的住院醫療費用,都能理賠的險種。 ( 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部分,限額內花多少賠多少)
  3. 意外實支實付商品:針對因意外事故住院、門診所理賠的險種。( 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部分,限額內花多少賠多少)
  4. 一次性給付商品:診斷病名符合保單條款就能得到一筆錢的商品。(重大疾病險、特定重大傷病險、重大傷病險、防癌險)
  5. 失能、長照商品:針對需要請專人照顧的理賠險種,例如失能險、長照險等…(通常這種保險會固定於每年、或每月給付保險金,依照險種而定)

圖表化範例


人壽保險簡易整理術

1.一般身故,被保險人理賠金為100萬元。
2.意外身故,被保險人理賠金為200萬,另加一般身故的100萬,共為300萬。


人壽保險簡易整理術

住院醫療實支實付:住院期間由醫院開立出來的必要性醫療費用收據。

1.升等病房費:3000元以內的病房費都不用自己出。

2.雜費:20萬元以內的醫療費用都不用自己出,例如:醫院的藥費、餐費、材料等…


人壽保險簡易整理術

住院的狀況主要分為三種,分別為疾病、意外、癌症住院。

疾病住院:被保險人疾病住院每日理賠3000元(實領)。被保險人只要有住院就能賠。#非必要性醫療行為除外。

意外住院: 被保險人意外住院每日理賠2000元,另外給付3000元的疾病住院共5000元(實領)。

癌症住院: 被保險人癌症住院每日理賠2000元,另外給付3000元的疾病住院共5000元(實領)。


人壽保險簡易整理術

手術狀況分為門診手術、住院手術,一般來說手術險理賠為依倍數理賠或是定額理賠。


人壽保險簡易整理術

意外實支實付:被保險人意外受傷的門診費用或是材料費用、不需住院就可以理賠,5萬以內。若是意外住院也可以理賠住院期間的雜費項目5萬元以內。


人壽保險簡易整理術

一次性給付,被保險人診斷出符合一次性給付商品條款的病名時,保險公司只給付一次一筆錢的商品。如被保險人罹患癌症、中風、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重大傷病等…。


人壽保險簡易整理術

長期看護險,依生理功能障礙、認知功能障礙認定,符合狀況每年給付、或每月給付保險金額給被保險人的商品。(給付方式由各保險公司條款決定)

失能險依失能等級認定,符合失能等級條款每年給付、或每月給付保險金額給被保險人的商品。(給付方式由各保險公司條款決定)


試著將自己的保單列出。

試著用此表簡單檢視自己的保單內容的額度,日後真的有需要用到保險,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所購買的額度夠或不夠。

人壽保險簡易整理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