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事故處理5大重點懶人包

車禍事故處理5大重點懶人包

車禍第一時間該怎麼做、如何蒐集現場證據、做筆錄時的注意事項?台灣車禍頻傳,就常理來說就算是一件小小的車禍事故處理,依照正常的程序處理從發生報警開始到最後安排和解結束,最快也要將近一個月。

以下為我整理出來的車禍事故處理5大重點懶人包

車禍事故處理5大重點

一、立即停車,冷靜處理

車禍發生當下,應立即停車以並開啟雙黃燈警示,確認當下情況安全後,在車身後方放置三角牌警用以警示後方來車避免被追撞 。

二、人員傷亡,送醫急救

查看現場如有人員受傷,立即撥打119請救護車前來送醫急救。 (依情況而定切勿擅自移動傷患)

車禍事故處理5大重點懶人包

三、報警且保留現場,以利採證

撥打110報警,在警方趕到現場之前自己先將現場狀況、車輛方位及現場掉落物拍照,留存現場照片用以保障自己權益,將汽車位置拍照或標繪後,如情況允許且汽車尚能行駛請儘速將汽車移置路邊。(切勿為了維持交通順暢或搶救傷患而將車輛移動至路邊或離開現場)

  • 車子前後左右拍照
  • 撞擊點、剎車痕、車子底盤拍照
  • 如車內物品生財或工具受損拍照

切勿擅自離開

發生車禍事故時無論有無人員傷亡都必須報警處理,否則會以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2條開罰1000-3000元罰鍰。

如有人員傷亡卻又沒報警而直接離開現場,將會被視為肇事逃逸者,逃逸者除要面臨刑事責任外,並吊扣其駕駛執照一個月至三個月。

所以如果有交通事故發生務必要通知警方以維護自身權益。

四、保留故事聯單、修車估價單、診斷書與收據

  • 事故聯單:事故聯單為警方在做完筆錄後會給的資料,上面會記載著該車禍事故的時間、地點、各個當事人姓名及電話、或相關路上物如坑洞、路面、紐澤西護欄等等,也會載明申請初判表的單位、時間、強制險申請方法等……
  • 修車估價單:估價單意旨車輛將要維修的部位與價錢所載明的單據,假設該車保有車體險且符合理賠規則就直接通知保險公司勘車後進行維修即可,如該車無車體險在維修前,建議先請對方保險公司或當事人勘車再修。(一般來說是等初判表結果確定肇責後再進行維修較無爭議)
  • 診斷書與收據:該當事人如有受傷請保留每次看診的收據與最後開立的診斷書,用以日後申請強制險、或是向當事人求償時的依據。

五、和解、訴訟

  • 和解:建議當初判表結果出爐之後,再請事故聯單上的該承辦員警通知調解委員會提出和解,之後調解委員會就會以信件方式通知調解的時間與地點。調解室內會有一名調解委員陪同雙方進行調解,在確定和解後會開立和解書給予雙方。 (因條調解委員會通知調解的時間與地點都是用信件通知,而是事故聯單上只會記載對方當事人的姓名與聯絡方式並無地址,所以第一次申請和解都會請當時承辦的員警幫忙)。
  • 訴訟:當調解不成立時就得改成提起訴訟的方式到法院解決,除非必要否則盡量避免以提起訴訟方式解決,畢竟能和解的話當然用民事和解的方式解決,會比起走法院訴訟流程還要方便許多。 簡單舉例如:小明因車禍事故向老王求償30萬和解,而老王不肯,小名決定用提起訴訟方式要告老王傷害,而老王被法官判易科罰金罰了3萬,而這3萬也不是賠給小明,小名要求20萬民事求償還得先付裁判費,而老王心想反正我也沒固定工作錢也不想還。而小名在這場訴訟中到底贏了什麼?
車禍事故處理5大重點懶人包
總結

畢竟能和解的話當然用和解的方式解決,會比起走法院訴訟流程還要方便許多。當然如非必要的話還是得到法院提起訴訟,但訴訟時所要耗費的金錢、時間較為繁雜所以較為不建議,而世界上有很多事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即使藉著法律途徑解決可能也不盡人意或許這就是身為人的意義吧。

條款連結: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2條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